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年年初,我被要求对中国经济的大势做一个预测。我当时的一个预言是中国的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(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看英文原文http://www.eastasiaforum.org/2010/01/10/five-predictions-for-the-chinese-economy-in-2010/)。 当然了,所谓的预测其实是在一系列假设基础上所做的推断。预测准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假设是否发生变化。在投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:预测经常出错,但逻辑必须严谨。今年房价到底会否跌,现在还无法下定论。无论是支持跌还是不跌,都可以找到很重要的证据。从三月初以来,随着温总理斩钉截铁地表示要控制房价,一系列的干预措施相继出台,投资者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向谨慎。买二套、三套房的难度也已经提高。政府的决心,一方面可能是受了美国次债危机的刺激,当初经济看上去这么好,资产泡沫楞给美国搞了个百年不遇的大萧条。从国内看,高房价几乎成为社会重要的不稳定因素,对于一贯将“稳定”看得至高无上的政府来说,确实也无法对高房价熟视无睹。现在我们觉得打压的措施基本没有伤到筋骨,但措施多了,总有一条会压倒骆驼。但乐观的投资者曾经告诫我,不要被政府的表面现象迷惑。政府从心底里是不希望房价下跌的,因为下跌的短期后果远比不跌要严重。毕竟政府的任期是有年头的,能拖过去的谁也不会愿意背炸药包。再说房价与政府感兴趣的许多东西紧密相关,比如经济增长、比如民工就业、比如财政收入、比如腐败收入,等等。这大概就是政府动了许多工具,就是不动货币政策的原因吧?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,房价泡沫这么严重,判定终有一天房价要跌比较容易,但要指出哪一天开始跌,却几乎不可能。看香港、爱尔兰、英国、日本和美国,即使房价太高了,也许还能持续很久呢。国际经验一般是三个因素容易戳破房价泡沫:增长严重减速、货币大幅紧缩、明显供过于求。从这三个方面看,中国在短期内发生房价崩溃的可能性似乎又不大。那么今年房价到底会不会下?如果一定要给个明确答案,我还是认为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。但也许还没有到大崩溃的时候。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投资者认为如果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冷却,就是入市的好机会。但泡沫已经如此严重,继续发展下去,日本和美国的泡沫崩溃和宏观后果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。也许我们可以列出来几条、几十条理由证明我们的实际情况和美日如何不同,但市场机制其实就是那么简单,升上去了总会掉下来。历史一直在重复,可惜的是我们多数人参不透这一点,总是抱着侥幸心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黄益平

黄益平

4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巴克莱资本亚洲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分析师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、资深研究员,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。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。 1987年,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,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(澳大利亚国立大学)经济学博士学位,毕业后曾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国经济项目主任。2000年5月至2009年2月加盟花旗集团,先后担任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、董事总经理、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等职。此前曾任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、北京大学访问学者、哥伦比亚商学院General Mills国际客座教授等职。

文章